《愛圓仔更要愛黑寶─台灣黑熊保育之路》講座


簡介 在貓熊熱浪襲捲台灣之後,「圓仔」的誕生使得大家再度陷入一陣瘋狂,台灣民眾一味的專注於外來的貓熊,而對於台灣黑熊反而是乏人問津,其現象可謂之怪哉! 透過本次活動,人稱「黑熊媽媽」的講者將藉由分享親身經歷,希望年輕學子於關注貓熊熱潮之餘,更能夠喚起年輕學子對於台灣原生種台灣黑熊的關心,且能對於野生動物保育有更近一步的認識。

以下是我的筆記整理,以各種迷思作分類:
 
1 遇到台灣黑熊怎麼辦?

你根本沒有機會遇到台灣黑熊。
原因是,第一,他們數量少得可憐,在台灣山區密度很低,黃美秀開始尋找研究台灣黑熊的地方在大分,那是超級深山的地方,徒步要走3天,所以連獵人都不會去,其他地方就沒什麼機會遇到了。第二,他們應該很怕被人類打擾而會刻意避開人,一個悲哀的理由是,黑熊媽媽黃美秀調查的台灣黑熊中,一半以上是斷手斷掌的,多是誤觸獵人陷阱,而為了熊掌熊膽被獵殺的事件仍是現在進行式,這也是台灣黑熊數量瀕危的主因。
還有他們雖然屬於雜食性,但是90%的食物來源是果實、草木,如櫻花果,箭竹筍,梅果,台灣肉桂,胡桃,青剛櫟等,四季不同,所以他們雖然號稱猛獸,但是應該對人肉沒興趣。

所以別再問這個白痴問題了!

但是也不能怪你,因為連政府都白痴,聽說上週政府有個徴求計畫案,要出2本手冊,一本叫毒蛇防治,一本叫黑熊防治。如果台灣黑熊真的多到我們會受到他的危害而需要防治,那倒是件喜事!

2 台灣黑熊現在有多少隻?

台灣唯一進行黑熊研究的保育專家黃美秀也不曉得,她只能告訴你,估計300-600隻。為什麼不會有明確數字?因為沒有作,原因很簡單,政府一年給台灣黑熊相關的預算才二百萬(台北市立動物園貓熊三千萬),根本無法作熊口普査。

3 台灣黑熊很會生,應該不容易滅種?

其他亞洲地區也有黑熊,像日本就有月輪熊跟台灣黑熊很像,但是全世界的熊都很慘,不是數量少就是瀕危。台灣的棲息地可涵養6000隻熊,估計卻只有數百隻,除了棲息地被破壞,被破碎化,還有盜獵的問題。再加上台灣黑熊的繁殖很特別,雖然母成熊約有70-80公斤,但剛出生小熊才250g,不過一個拳頭大,比人類嬰兒還小,且未睜眼,小熊2個月大才能走路,所以需要母熊的全心照顧,公熊不負責養育,扶養全靠母熊。也因此,小熊全完黏著母親成長,視環境好壞可能1-3年才能完全獨立,在此期間母熊不發情。一般台灣黑熊7-8月繁殖期,可生1-3隻,小熊每年1-3月出生,春季成長,因為有小熊的母熊就不可能再懷孕,所以獵人在山裡面老是看到母熊帶小熊,都是同一對母子,不是因為他們一直生。

所以黑熊生不多的,不夠貪婪的人吃。

4 為什麼要保護台灣黑熊?如果他不能通過物競天擇的考驗,就讓他淘汰呀!

因為可愛嗎?見仁見智。
因為是台灣的國寶嗎?也可以是櫻花鉤吻鮭,是石虎呀。
的確,台灣黑熊如果真的消失了也會無感的,因為平常根本也看不到,就像台灣雲豹確定滅絕了,我們也沒什麼感覺。

怎樣的事物能讓一般人有感覺?
就是——
「我們要留下什麼給後代?」
台灣黑熊位於食物鏈的頂端,熊偉又有威嚴,適合作為台灣的象徵。是指標性物種及庇護物種,這表示說如果像黑熊這麼大隻的動物都能延續種族,那麼台灣其他的野生動物一定也能存活。
台灣黑熊的特色,是長距離種子播遷者,有助於植被發展,而且世上唯一會作巢的熊。

5 要如何保護台灣黑熊呢?

確實地執行野生動物保護法,禁止設置陷阱,保護區禁止狩獵。但是實際上,由於相關單位的不重視與缺乏經費,根本沒有確實執行。獵人並不只有原住民,原住民不打熊,因為熊像人不吉利,殺死熊會帶來惡運。但是山產店對野味的需求,高價收購熊掌與熊膽,使獵人愈發猖狂,原住民的陷阱本來不為捕熊而設,但是也會傷到小熊。因此,若能拉攏原住民獵人成為護熊巡守隊,通報並拯救受陷熊隻,或許可減少悲劇發生。
中國有商人為取熊膽飼養熊,把熊關在籠子,身上裝裝置取膽汁,非常殘忍,名義上説是要減少野生熊的獵捕,但是事實上,自不健康飼養的熊身上取的膽汁根本乏人問津,反倒是讓野生的熊膽更加奇貨可居⋯⋯

沒有消費就沒有殺戮

要能真正保護台灣黑熊及其他野生動物,從教育宣導著手,雖然時間長收效慢,卻是最完全的。政府沒有積極作為的話,民間的力量已經運作,例如台灣黑熊保育協會,企業贊助,甚至學校或個人工作室等。
更多資訊請見台灣黑熊保育協,也有FB粉絲團哦!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