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go Navis 南船座


聽過這個星座嗎?
因為聽完了洪景川老師的南船與鐵達尼號的演講,讓我想在悠閒的假日午後,來好好的複習一下這個星座的故事。



這個在我小時候還存在的星座,如今已經被法國人De Lacaille (French cartographer, 1763)一分為四,成為四個不同船部位的星座了。所以現在在星圖上面找不到這個名字。

船底座   : Carina : the keel,事實上,在英文裡面,keel是龍骨的意思,以前木造船底下那個彎曲的支柱。
船帆座 : Vela : the Sails
船尾座(以前叫船艫座) : Puppis , the Stern
羅盤座  :Pyxis Nautica : the Nautical box or Mariner’s compass , Which used to be called Malus, the Mast 雖然現在叫做羅盤,但是在希臘時代是沒有羅盤的,以前叫做桅桿,我不知道為什麼改羅盤。

Argo是出自楊遜 (Jason) 與金羊毛(the golden fleece)的故事,他帶領50位希臘勇士(稱為argonauts),搭上由Argos(一說Argus)在Pagasae港口設計打造的亞哥號(Argo),遠征黑海地區的Colchis,以取回金羊毛,然後向叔父奪回王位(先說,後來失敗了,希臘的故事嘛,幾乎都是悲劇( 聳肩)) 。Jason and the Argo的故事,很多地方都可以找的到,版本有長有短,有適合兒童的,也有殘酷的。故事來源是出自希臘詩人 Apollonius Rhodius, 所寫的The Argonautica,(3rd century B.C. from his epic poem, The Argonautica,) 想看英文翻譯的原著的話,這兒有: http://omacl.org/Argonautica/
船上的50位希臘勇士,被稱為argonauts,可不是普通人,很多是希臘的英雄,甚至也是某些星或是星座的名稱,例如Castor and Pollux ,Orpheus(Lyra),Hercules。

看到被支解的南船,覺得有點可憐,雖然說這是為了讓這個星座範圍不至於太大而不得不做的決定,但是總覺得哪裡奇怪,啊~是沒有船頭(bow or prow)!呈現的是尾部,船帆和右舷(the starboard)的樣子,為什麼船各部分都在,獨獨少了船首呢?
當然像這樣子形象不完整的星座不是只有 Argo,此外,金牛座Taurus,飛馬座Pegasis,小馬座Equulus,也是少了一部份。

網路上面可查到的解釋不多,只有這個網站有提到一點點。http://www.constellationsofwords.com/Constellations/ArgoNavis.html
據說這是根據 Aratos所寫的這段話(希臘詩人,寫過一本星座方面的書喔 http://messier.seds.org/xtra/Bios/aratos.html

"Sternforward Argo by the Great Dog's tail

Is drawn; for hers is not a usual course,

But backward turned she comes, as vessels do

When sailors have transposed the crooked stern

On entering harbour; all the ship reverse,

And gliding backward on the beach it grounds.

Sternforward thus is Jason's Argo drawn. 

『大犬從船尾拉著亞哥號,這對她來說是個不尋常的過程,不同於其它的船,水手將船尾調轉,進入碼頭,滑上岸邊擱淺。
楊遜的亞哥號是由船尾被拉著的。』
一說是亞哥號在通過clashing rock (justling rock)的時候失去了船頭。 

另一種說法是這是呈現Argo進入clashing rock當時的樣子,這或許比較可能,因為Aratos也說經歷了大風大浪的Argo仍是完整的。此外,其實一些較古老的星座圖畫也有畫上完整的船。

這個clashing rock,是Jason率領Argo號隊員要去Colchia取金羊毛的時候,會通過的一個危險的海峽,兩旁的岩石會在船通過時向電動門一樣把船挾碎,後來是靠一隻鴿子先飛過去,然後船趁著空隙溜過去。所以這隻鴿子,後來就被擺在南船下方成為天鴿座(當然也有一說是諾亞方舟的鴿子)。這個岩石據說叫做Symplegades,可能是位於通向黑海的博斯普魯斯海峽附近(the Symplegades, the Cyanean (azure), or the Planctae Rocks at the mouth of the Euxine Sea),見圖。

而他們要去的Colchia,是現在的喬治亞共和國(Georgia),聽說也是Amazon的故鄉喔!上網查 Colchia的時候,偶然發現他們的音樂,還蠻豪氣的。
Lazona - Margalona - Kolchis - Colchis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JmraqquaW0

不過也可能是 Medea 讓人造成的印象。她是Colchis的公主,背叛了自己的父親Aietes,並且分屍了自己的弟弟,只為了幫助愛人Jason,但到最後卻丈夫被背叛,個性非常激烈強悍,是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也難怪許多繪畫會以她為題材。有關Medea的故事,這個版本是中文的,有些介紹,圖片也比較多。http://blog.creaders.net/ebola/user_blog_diary.php?did=22373

“Then famed Argo, raised to the skies from the sea which it was the first to cross, occupies the heaven it earned through grievous perils in a bygone age, made a god for having given safety to gods.” Manilius, Astronomica,book1 ,p37
所以,亞哥號,這艘著名的船,由大海航向無數未曾被造訪的天際,經歷苦難悲傷的試煉,終於它贏得了天堂的一席之地,那已是久遠的過往,自此成為為眾神提供安全的神。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