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來參與愛神星視差計畫吧!

前言
嗚呼~我寫這個,是因為台北一直天氣不好,我想我大概是沒法玩這個計畫了,所以想讓中南部朋友能知道這個消息並且有興趣試試,天氣好的機率比較大,翻譯的不好請見諒。

正文
      sky and telescope 看到此篇文章,這是一個業餘觀測者也可參與的天文計畫,利用一個小行星,愛神星(Eros)每76年到達『衝』(Opposition)的位置,即愛神星最接近地球時。然後利用視差法(parallax)以及球面三角函數的計算(trigonometry),就可得出愛神星絕對的軌道大小,而非相對於地球軌道的大小,那麼根據刻卜勒第三定律(Kepler third law),就可以算出其他星球軌道的大小的絕對值,而非相對值,這樣的數值是一世紀以來,觀測天文學所一直追求的。


     視差法稍稍介紹一下,當一個天體接近地球,並同時從地球上的兩個相距遙遠地點觀察或是拍照,這兩地區的天體與其背景恆星的觀測位置會略有不同,見圖,當然這是因為愛神星距離夠近,所以視差角度才會夠大到可以辨識。如果這個的視差位移測量時的兩個觀測地點之間的距離是已知的,地球對愛神星的距離就可以通過三角函數計算而得,與地球之間的距離一旦確立,到太陽的距離就可以用克卜勒第三定律計算而得。

       


Eros parallax project 執行期間是從2012.1.282012.2.3,若是願意參與這個計畫的話,這個網站 http://transitofvenus.nl/wp/getting-involved/eros-and-the-solar-parallax/#image 提供了步驟。

  1.  選擇一個時間點拍愛神星,在亞洲地區,由於愛神星出現的仰角低,所以可以拍攝的時間只能是日落後或是日出前。當然,要是除去天候影響(嗚!)也可以以15分鐘間隔拍一系列的照片。
  2.  …..拍下愛神星的照片了,可以用DSLR加上望遠鏡或是一般相機鏡頭,愛神星在這段時間亮度可達8.56等,肉眼識別想看到的,需要數位相機甚至CCD的至少30sec以上曝光。別忘記記錄下正確的時間,最好先將時鐘校准標準時間,並且以曝光時間的中間值作為拍攝時間,舉例來說,如果你在105943秒打開快門,留下它打開30秒,曝光的中點,將在10 5943秒(30/ 2= 10 5943+ 00:00:15 = 10 5958秒。另外,相片的格式必須是JPEG, GIF, PNG, FITS
  3.  將拍下的圖像對照星圖找出座標。 這個工作交給他們做就可以了,這是一個非常有用的網站 astrometry.net,本網站的背後是一些快速的電腦,利用恆星目錄,加上一些聰明的算法。登錄並進入nova.astrometry.net 然後上傳照片,如圖,後面有一些詳細操作及疑難排解請直接參考網站說明囉。
  4. 提交愛神星的RA,Dec座標,拍攝時間以及姓名地址。 這樣你就對天文學有了一點小小的貢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