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不好之屋內天文:Deep Sky Magzine 筆記篇 part 3



DEEP SKY 16 Fall 1986 volume 4, number 3

h & χ Persei : an In-depth look at two of the sky’s most familiar open clusters

by F. Michael Witkoski



Nomenclature
雙星團是少數幾個深空天體,在望遠鏡發明以前就被觀察到並被記載的,如 2B.C. Hipparchus,Ptolemy。
早期的名稱是 h and Chi(χ) Persei ,混合了拉丁與希臘字母。
正式的名稱是 NGC869, NGC884 in Dreyer’s New General Catalogue。
在 William Herschel’s extensive list of telescope object(reference)裡,還可見到33VI and 34VI 的命名,VI表示 very compressed rich clusters of stars。
Edward C. Pickering 也將之收錄於北天60個深空天體目錄中。
但是奇怪的是,18世紀中葉的梅西爾天體表卻沒把他們包括進去。
至於雙星團(Double Cluster)這個名字則是在18,19世紀之交出現的,最早是出現於 1923年 Kelvin McKready;s A Beginner’s starbook。

Some information
In binocular, 200 stars(400 of Mag.12) in NGC869 ; 150(300 of Mag.12) in NGC884
The integrated visual magnitude ,diameter of 30’ for each : 4.4 and 4.6 ( NGC869 and NGC884) ,and for diameter of 50’ for each : 3.5 and 3.6 ( NGC869 and NGC884)
The core magnitude : 5.3 and 6.1
The brightest stars in it : 6.55 and 8.05
Distance : 2.2 kiloparsecs (869), 2.3 kiloparsec(884) , after correcting for the substantial interstellar absorption present in their direction.
(以上,懶得翻譯,反正是說明亮度跟距離)
由於亮度(luminocity)很高,一定是非常年輕的散開星團。NGC869 大約是五百六十萬年(5.6 million years old),而 NGC884 有三百二十萬年(3.2 million years old)( by 1996 Rudolph Schild Yerkes observatory.)參考一下太陽系有四十六億年(4.6 billion years old),NGC188(in Cepheus)最老的散開星團,大約五十億年(some 5 billion years old)

Red giant in double cluster
(這裡是比較特別的)雙星團內有十數個紅色星星,值得觀察。
例如
FZ Persei
AD Persei
SU Persei
所有紅巨星都是變星。(喔~為什麼呢?)
從某篇論文中,找到這些紅色星的位置圖。

來源 “Red supergiants, neutrinos and the Double Cluster” by Tristram Brelstaff at http://adsabs.harvard.edu/

(題外話:上天文之美時,有說到赫羅圖,記得上面的巨星幾乎不是藍巨星就是紅巨星,不過這其實是因為其他顏色例如黃色、橘色、綠色、紫色、肉眼不易分辨之故,所以造成感覺巨星不是紅就是藍(還好沒有藍綠對決),因此,觀察恆星顏色就變的很有趣了,以下也是本人覺得很有用的資訊)

要如何見到星星的顏色
中等口徑的望遠鏡,如8-inches reflector,觀察9th mag以上的星,就可以看出顏色。另外,讓星點失焦(defocusing),也是一個辦法,讓星光逸散。可以利用美麗的藍金雙星 Alberio in Cygnus (輦道增七),來做練習。
另外介紹一些觀測目標:
S Cephei and R Leporis :非常紅的恆星,被稱為 ”a glistening ruby among shimmering diamonds”(在閃閃發亮的碎讚中的一顆明耀的紅寶石,這形容真美),這是因為他們的大氣含碳元素,會大量的吸收藍光與紫光波段,而使的主要的輻射光為紅光,這與紅巨星則是不同的。
Mu(μ)Cephei : 北天肉眼可見最紅的恆星,是紅巨星。
另外,將Betelgeuse, S Cephei, Mu Cephei, FZ Persei, AD Persei,一起做觀測,比較其顏色,非常有趣。

測量星星的亮度(measurement of light intensity):
1)Visual photometry : 肉眼判別,將目標星與一顆已知星等,且相近亮度的星作比較。當然會有人為誤差,也受到大氣狀況影響。
2)Photographic photometry : 以相片判別,有幾項缺點,其中之一就是與肉眼觀察不相容,因為照片對於藍或紫光敏感,但人眼對黃光較敏感。
3)Photoelectric photometry : 直接測量光子,較精確。(當然,較科學的方法是加上濾鏡測量各波段如 UBV 的亮度)


Supernova in galaxy Centaurus A(NGC5128)
這個在1986年春天於 galaxy Centaurus A(NGC5128)之內發現的超新星,命名為SN 1986G,12等,不過在當時就黯淡下來(現在大概是看不見了)。而 deep sky magazine 於秋天號報導出來,以下是她的照片,還有手繪圖,另外也有不同時間拍的照片,顯示超新星的出現過程。由於galaxy Centaurus A 大約一千五百萬光年遠(15 million light-years away),所以這道新生的光來自一千五百萬年前。(lucky you to saw it!)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