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日環蝕

去看過2010年1月的緬甸日環蝕之後,因為拍到了還可以看的日環蝕連續攝影照片,所謂半瓶水響叮噹,就拿去到處獻寶強迫別人看!這次過年回新竹和舅舅阿姨們吃飯,當然也就帶小筆電去給他們看囉~很得意的呢!

舅舅就提到他小時候也看過日環蝕,大約就是民國31,2年的時候左右,我就想起來老爸也跟我說他小時候看過日全蝕。看來台灣在上一代曾經發生日食是確定的,不過不知道是日全蝕還是日環蝕。這就引起了我的好奇心,還好NASA有eclipse的專屬網站,什麼都可以查的到,我就針對1950年之後在亞洲發生的日食來找。果然真的在台灣有發生,是日環蝕,屬saros128,以stellarium模擬為1958年4月19日上午11:20分食甚,經歷7m07s :由下圖可以看到台灣可見的地區範圍還蠻大的。





看來長輩們的記憶沒差很多,不過算算大約我老爸應該是16歲了,我舅舅應該更大,才不是『小時候』呢。想想日環蝕發生時若是沒人提醒,其實不會注意到,因為太陽還是亮的,只不過光度變暗,溫度也降低,需要有遮光的裝置才會注意到太陽的中心被月亮擋住是黑的。那他們是怎麼知道日食發生的呢~新聞說的?老師說的?

其實在2012年台灣還會再發生一次日環食,不過範圍小很多,看下圖就知道了,而且在五月梅雨季節,到時看不看的到就很難說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