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緬甸日環蝕見聞 part 6


『沒來過雪達根(Shwedagon)大金塔等於沒去過緬甸』

根據資料『大金塔為仰光市的地標,始建於2500年前,高約100公尺,是世上最高佛塔,塔頂鑲有七千多粒鑽石及一顆世界最大的紅寶石,價值連城,塔身四周用純金鑄成,金光閃閃,有如黃金城一般耀眼,塔周環立68座各式小塔,簇擁著大塔而形成金塔之林,尤其夕陽西下時場面十分壯觀富麗。此乃佛家聖地,體驗佛家的那一份怡寧與祥和,不枉此行矣!』
行程的最後一天回到仰光就來拜見這座無與倫比的佛塔,雖然在曼德勒跟蒲甘看過了那麼多佛塔,不過論金碧輝煌與宏大還是比不上大金塔,據導遊說大金塔在緬甸人心目中,就像麥加之於回教徒,梵諦岡之於天主教徒一般神聖,是一生必須要朝拜一次的地方,由於它位於仰光的最高點,市民在每日三次禮佛的時候,均朝向它禮拜。



進入大門會經過兩頭雪白大獅子,可惜沒空將它拍下。之後到觀光客需要買票的地方,聽說當地人士不用買的。這裡就要脫鞋了,然後乘電梯上至最高點,眼前呈現的就是正中央的大金塔,以及它的周圍林立的佛堂建築,彷彿是佛寺佛塔大拍賣。這裡有一點與其他地方不同的是,沒有一個小販!在其他地方的小販攻勢非常凌厲,不停的追著你跑,只要你對一件東西有興趣,至少一打拿著相似商品的小販就圍了上來,完全無法脫身。但在這裡,人也非常多,但拜佛的人多於觀光客,念佛獻花獻果燃香浴佛,還有捐獻的攤位,人雖然多但並不喧鬧,在這裡更可以感受緬甸人對佛教信仰之虔誠。


說說這個大金塔的本身:緬甸人喜歡金子,緬甸本身也有出產黃金,因此黃金成為禮佛最佳供品,佛像上面允許的話都會貼金箔,而且越貼越厚,最後瘦瘦的佛像就變成了包金的胖子了。在曼德勒參觀的馬哈木尼佛寺(Mahamuni Pagoda),其內的佛像就是如此包金包的厚厚的。據說這佛像是根據佛祖在世時依其尊容所刻的二尊木佛像之一所打造的,簡單來說,緬甸人相信他的尊容與佛祖一模一樣。但是這兩尊木佛像早已佚失,真相如何誰也不知道,但這佛像由來已久是事實,據說他的年代可追溯到西元前一世紀。佛像高約4公尺,可在入口處買金箔爬上樓梯為佛像貼金,但僅限男生!而且,女性也不可進入最前面禮佛,嚴重的歧視女性啊!回到大金塔,這座塔就如同佛像一般貼滿了金箔,內部是實心的,聽說埋有佛祖的聖物寶髮,聽說是仰光的兩位孟族兄弟檔商人到印度去求來的,因此在大金塔的後方有兩座他們的小金塔。我們造訪時,金塔正在整修,其實是清潔與貼金箔的工作。由於大金塔暴露在外,難免有鳥糞灰塵之類的,為了維持他金光閃閃的模樣,清潔工作是必須的,清潔完之後在貼上信徒們捐贈的金箔,你可以想像上頭的黃金有多少嗎!還會繼續增厚喔!這個工作看起來也挺可怕的,金塔是沒有樓梯的,所以必須架竹子搭的鷹架,可以看看右邊的圖片。塔頂的塔傘就更價值連城了,上面綴滿了鑽石及各類珠寶玉石,這些都是信徒捐的,對他們來說,自己捐的寶石可以上到大金塔塔傘是莫大的光榮,而為了放上這個塔傘,舉行了盛大的儀式,由這個國家的領導主持,上至最高點,當然也是搭竹子的鷹架和平台囉。這些過程旁邊的博物館都有照片紀錄,不過就是那種很舊很舊的照片。有看到球上面的紅寶石還有鑲滿的鑽石嗎,的確很漂亮,不過自望遠鏡看還有拍照,我都看不清楚這顆球,可能要爬上去吧?也問過導遊難道沒有人想要去偷嗎?他倒是斬釘截鐵說不可能。在緬甸有兩件事是絕不可做的,第一件就是批評政治,第二件就是說佛祖的壞話,對佛不敬之事,其他什麼都可以做。


接下來去看旁邊一座最『愛國』的鐘 ~不是啦,這個鐘在殖民時期被英國人載到仰光港口打算運回去做戰利品,結果船沈了,但是大鐘無論如何都無法打撈上來,所以緬甸人說他要在大金塔不願離開,大戰之後他們再撈,就撈上來了,便送回大金塔繼續供奉。有圖畫說明這個故事,還挺好玩的。

『星空,用你當麻豆示範敲鐘,你的動作比較標準。』其實我們在敲這個鐘的時候,這位比丘就在鐘前打坐,本來我們還不敢敲怕打擾到他,但是導遊說沒關係,鐘聲會將他打坐的祝念傳達出去,或許這是為什麼他在鐘旁打坐的原因吧,不過也可能他已經入定,根本什麼也聽不到。佛教的修行真是深奧啊!

下邊這張圖聽說是掌管日與月的神,不過一個兔子和一個孔雀的圓盤,哪一個代表日哪一個代表月倒是沒問。不過這一次看日環蝕這麼順利,想想拜拜日月神(佛?),也是應該的,就進去拜了一下。

大金塔周圍非常的廣大,而且許多佛寺佛堂的建築雕刻精美繁複,金碧輝煌,可資細細的品味鑑賞。當然啦,若是回歸佛教的本質,本應不需如此鋪張奢華,不過我寧可相信信徒的捐獻,除了對佛的崇敬之外,或許也是實踐『捨』的概念,因為施捨是修行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法門,這觀念不容易說明白,或許有空把佛學學通了,再來寫筆記好了。




最後這個雕像是緬甸的四不像 :虎頭,鹿角,馬腿,龍身,鷹翅,魚尾。喔,應該是六不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