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緬甸日環蝕見聞 part 5

蒲甘Bagan 佛塔之城

導遊說有三個佛教最著名的景點是最值的去的:除了泰姬瑪哈陵(Taj Mahal),柬埔寨的吳哥窟(Angkor Wat),就是蒲甘的百萬佛塔之城了。當然百萬之數是太誇張了,不過數千座一定有,有大有小,最大者為國王所建,然後就是王公貴族,平民有錢人也會捐錢建佛塔。這裡的佛塔除了保存完好之外,只要有人捐錢,也仍在維修與使用中,這是與吳哥窟不同的地方。根據旅行社的資料:『在40平方公里廣,背臨伊洛瓦底江平原, 自西元1世紀起便有建築,當時是孟族的居住地,1044年,Bamar族阿奴律陀(Anawrahta)為第44任國王取得王位,即將浦甘王朝進前到前所未有輝煌時期,並將國教改為小乘佛教的重大變革,阿奴律陀的兒子奇安紀薩(Kyanzittha)更使浦甘成為傳說中的「四百萬佛塔之城」,將國力達到頂峰。13世紀的官方數據顥示,當時有4446座建築,在浦甘平原最強盛的二百年間,曾佈滿多達12,000座金碧耀眼寺廟,即便與埃及金字塔工程相比,也亳不遜色。據1978年的統計,浦甘平原上現存有2230座保存完好或半傾圮的佛教建築,這個數目經過225年大火災、1972年大地震劫難後的結果,僅是過往的1/2或更少。』



佛塔太多了,而且各有特色,所以當然是選擇最大的來看囉。即便如此,看過一堆佛塔之後,真的還是會搞混。所以我們後來就請導遊幫我們複習做筆記,夠用功吧!一邊喝著當地的特色奶茶,吃著感覺很像春捲皮的東西,真是愜意。還記得那是在蒲甘第二天的下午,行程很鬆,等著傍晚去坐飛機回仰光。

到蒲甘的第一天首先去的是瑞西貢佛塔(Shwezigon Pagoda):『最靈驗的佛塔。造型簡單,以3層方平台為基座,上接一八角形平台連接鐘型塔,也為後來浦甘平原許多佛塔的建築範本。』,緬文名是金色佛塔之意,因為是初到看的第一座佛塔,對它的金碧輝煌印象深刻,塔身都是真的金箔去貼的。在湛藍的天空下格外美麗!不過後來就發現更多座金光閃閃的佛塔,也就不會大驚小怪了。下方左邊的照片是用傻瓜數位拍的,右邊是用底片機拍的,不管怎麼說,底片的感覺還是比較好,你認為呢?。
繞一圈來看其實這個佛塔的面積還蠻大的,周圍有很多屋子,裡面都有佛像,要不就是釋迦摩尼的像,要不就是佛教故事。也有鐘,在這裡,敲鐘是一種分享的概念,例如說心裡面祈求世界和平,敲了3下鐘,就會將這個心願傳達分享出去。聽說羅福助來這裡敲過鐘,江澤民也來敲過,但敲的鐘比我們的大個。只有一個屋子裡面放的像不是佛祖的,就是下面這張父子神。神靈對佛教來說,也是眾生之一,也要修行,接受佛祖的度化。所以這父子神是受國王的命令,來此保護這個佛塔的興建的。比較特別的是,子在上位,父在下位,聽說是因為父親比兒子晚來,所以國王生氣了,就做如此安排。供養父子神的就是錢,還有香菸,插在腰帶上或頭帶,與供養佛祖的不太一樣。
右邊這尊是釋加摩尼,少見的穿著華麗的服裝,蠻好看的。

接下來造訪蒲甘最美的阿南達佛塔(Ananda):『此塔最能代表緬甸早期的佛塔建築,精巧對稱的設計敷著白泥雕飾,令人讚歎!』,這個字緬語是廣大之意。建築蠻有西洋城堡的感覺。其實塔的雕飾造型設計雖有不同,但是建築的格式是一定的,最上面一定有塔傘(hti,umbrella),由許多同心環組合,之下是鐘形塔(bell shape stupa),在之下則有3到4層不等的塔基底,而內部為四方形,四間廳室分別供奉東西南北四面佛,這四面佛其實都是釋迦摩尼,只是在不同的世界現法身佛。佛教的世界觀其實很有意思,最近聽過宇宙學有一派主張多重宇宙論,跟這個觀念有點像。
這裡的狗很有意思,睡覺時彷彿死了一般一動也不動,超放鬆的在大太陽底下睡覺。我想是因為這裡的人不會趕狗,不會虐待狗,所以他們完全不怕人的悠閒,這是與台灣的流浪狗不同之處,欺負小動物的人最下流了!


瑞杉多佛塔(Shwesandaw Pagoda )是我們觀看日出日落之處,位於浦甘平原最高點,且位於舊城東方,往西可以拍攝浦甘平原,高低落錯的寺廟剪影。這是第二高的佛塔,但是它可以爬上去,所以才成為觀光客看日出日落之處,因此時間一到,一車一車的觀光客脫了鞋,踏著高陡的階梯爬上去,還好有欄杆可以抓,然後在不同塔層站好位置等待。黃昏之時,傳來誦經的聲音,但是與台灣聽到的誦經聲不同,反倒像是回教禮拜塔呼喊的聲音,很特別。

蒲甘最高的佛塔-大比紐佛塔(Thatbyinnyu Pahto),此塔並有『神廟』之譽,Thatbyinnyu名稱源自佛陀無所不知,學問精深之意,由Alaungsithu國王建於12世紀,為浦甘中期成熟技術的代表作。在這張相片中,最高那座灰色的就是它,看看周圍的佛塔都比它矮,就明白為何它是無可比擬了。不過記得沒有進去這裡。



古彪基佛塔(Kyaukgu Umin),緬語為『洞』之意。
這裡有浴佛,就是取水然後澆灌佛像,算是一種禮敬的儀式,不過要選對佛像,當然我們也不知要選哪一尊就隨機挑一尊囉!這裡的佛像很漂亮。



蘇拉摩尼(Sulamani temple)
是吃完中餐,逛完漆器店之後去的,非常熱的太陽啊,要不是抹上香木粉,我可能黑到一個不行。這裡面的壁畫很漂亮,而且還有顏色,不過很多壁畫也是在殖民時期或戰爭時期就被挖走了。



黑色石碑聽說是孟族文字,比較方,不過覺得仍然跟緬文很像。


接著參觀面積最大、城牆最厚的狄瑪揚意佛塔(Dhammayangyi Pahto)。這個字是佛經之意。不過可能是因為又大裡面又深,所以有一些封起來的門不知藏了什麼,而且有一處竟做了蝙蝠的巢穴,超級臭,本想走到外面避開臭味,但是庭院的地板磚頭燙的不得了,赤腳沒法行走,只得再逃進去。照慣例,這裡的狗依舊睡的不省人事。

這幾個佛塔因為是國王建的,所以比較大,但是坐馬車在田間行走看到的大大小小佛塔也非常有特色,多是紅磚建的。有些可能整修過比較新,有些就傾倒了,但真的是多不勝數,難怪蒲甘的日出日沒眾佛塔景觀這樣的有名。所以除了坐馬車遊歷眾佛塔之外,因為有時間,在往蒲甘機場的途中,導遊也請司機在一些有特色的中小佛塔停下來,讓我們拍個夠。這裡真的不愧是佛塔之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