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緬甸日環蝕見聞 part 2





此次的目的是欣賞日環蝕,當然就要好好的選擇地點囉。這次的日環蝕是141沙羅週期的第23個(the 23rd eclipse of Saros 141),經過的地區見上圖,月球的影子過了印度洋後就進入緬甸,然後雲南等等...。緬甸晴天率高,所以中選。至於在緬甸何處觀看攝影,則由專家選擇好地點 -曼德勒。



曼德勒市是緬甸的貿易中心,由於受到西方經濟制裁之故,因此緬甸的貿易伙伴主要是中國,由中國進口的物資多集中至曼德勒,再由此地銷往各地。例如摩托車,由於緬甸政府禁止車商在緬甸做生意,因此在街上,看不到我們常見的HONDA,YAMAHA等機車,而多是大陸的品牌,單幫客到滇緬邊境買摩托車,之後再騎回曼德勒賣,轉手可有好幾倍利潤。曼德勒人口有200萬,不過由於地大又平,倒是沒有仰光那樣有擁擠之感,不過街道很小,樹木很多,然後地也不平,很多都不是柏油路,車子走起來還蠻顛簸,不過在曼德勒的房屋都很有特色,有竹子編的,有木頭蓋的,也有茅草蓋的,偶而也有水泥蓋的,不管何種其裝飾與色彩都非常不同,每棟房子都各有特色,若是有照片的話就好了,整體感覺與仰光非常不同,我想緬甸人可能有很多藝術家吧,蓋房子算是很有創意。在這裡,街道是用數字來命名的,例如34條街 72號。如棋盤方格般整齊,我想找路可能不難,不過我不想試。

曼德勒唯一的高地就是曼德勒山(mandalay hill),高230公尺,可展望整個曼德勒市,山上有八座塔。我們於清晨7:00登上山勘查地點,由於前一天晚上在餐廳巧遇台灣的攝影團,他們也打算拍日環蝕,要到曼德勒的皇宮拍城牆與護城河倒影,這樣因此使我們重新思考曼德勒山的可行性,這裡的紀念品小攤子非常多,有九份的味道,相信遊客與拜佛的人也很多,而腹地又不大,這樣人潮會影響觀測與拍照,也無足夠空間擺放設備,即使高處展望佳,此地幾乎就要被否決了。
之後我們驅車去庫克多佛塔(Kuthodaw pagoda),收藏有世界最大的石刻經書,是以緬文刻成的三藏經,共有七百多頁,每一頁『石書』放在一個白色的小佛塔之內,一眼望過去還很壯觀的呢。此地的正中央照例是一個金碧輝煌的佛塔,由於發現仰角的view十分適合做地景,此地人又不會太多,腹地也大,大概唯一的缺點就是小販會追著你跑,不過導遊小楊會幫我們趕。幾乎就決定是這裡了,不過還是先去看看舊皇宮。

曼德勒的舊皇宮,由護城河眺望城牆果然是一番氣象,由某個角度還可望向曼德勒山,可惜我也沒有照片,不過由於緊鄰大馬路,人來人往的,這個地方最後就被世大經書-庫克多佛塔打敗了。
白色的小塔裡面都是一個石刻經文,每頁書還有書目喔,聽說佛學院的僧人都會來這裡用功,偉大~。請看看石書的放大圖就知道這書不好念呢,緬文都是畫圈圈,看來也沒有標點符號。

發現有不少緬甸的情侶來到此地,導遊說這裡是最佳約會聖地,找個偏僻的白色小佛塔,門一關,誰也不知道在裡面做什麼,何況這裡有七百多座呢。事實上,緬甸的上班族由於薪水微薄,所以多自己帶便當,中午休息時也會跑來佛塔吃便當,順便拜佛。我們中餐也是包了便當到這裡吃,只是不是一人一份的那種,而是把合菜打包,飯裝一大袋來挖。在佛像旁邊野餐,體會一下當地人的習慣也蠻有趣味的~!

選完了拍攝日環蝕的地點,就是一個好的開始了!下一篇就近入重頭戲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