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緬甸日環蝕見聞 part 1

緣起 :

一般人對緬甸的印象是什麼呢?軍政府統治下的極權國家,翁山蘇姬,緬甸玉...。這是一個能見度不高的地方,或許只對台灣而言是不熟悉的。不過念大學時,倒是有很多的緬甸僑生,而在中和地區,也有許多雲南緬甸餐廳,緬北的國民政府軍遺孤事蹟也有所聞,我想這就是我對緬甸的印象了,直到此次的日環蝕 ... 喜歡天文的人,日全蝕或日環蝕都是不可錯過的天文奇景,剛好立群老師要組緬甸日環蝕團,我當然就報名了,除了有專家的加持之外,另有2個原因,第一是緬甸的晴天率非常高,看到日環蝕的機會很大,可避免花機票槓龜的遺憾發生,另一個原因是緬甸是一個不常見的觀光地點,很少有機會去的,卻是一個佛教文化悠久且豐富的地方,是著名的佛教之國,有佛塔之國的稱號,曾被英國統治的她,也帶些許殖民地色彩。能夠欣賞日環蝕又能悠遊古國不是很令人嚮往嗎?雖然成團人數不多,團費變高,還是給它去了!

驚訝的發現,緬甸的國旗跟中華民國台灣的國旗真像(沒戴上眼鏡的話)。
看看這張在伊洛瓦底江拍的渡船,上面的旗幟還真給人一種錯覺以為在早期的台灣呢! 其實緬甸是一個幅原廣大,資源豐富的國家,除了以農業為主之外,主要是稻米,而且看到的好像都是旱稻,聽說礦藏也十分豐富,金銀銅鐵都有,當然還有著名的珠寶翡翠玉,可以說台灣幾乎百分之八十以上的玉都自緬甸進口。另外森林面積也很大,柚木產量也豐富,緬甸政府規定砍一棵樹木要種回三棵,或許是這樣所以森林面積並不會減少,這倒是一個好政策。這樣一個國家,照理來說應該會富強才對,但是或許是歷史演變與民族紛爭的因素,緬甸封鎖了近五十年的光景,以致於建設落後,工業不發達,彷彿像五十年以前的戒嚴時期的台灣,封閉落後。



歷史
在六天的旅程中,扣去看日環蝕的下午,從導遊口中學習了不少有關緬甸的知識。緬甸有八大族,最大族是緬族,而目前也是緬族的軍政府掌握最大的勢力。華人呢?很抱歉,並不在這八大族中,事實上華人佔的比例是很小的,數字比例我已不記得,另外印度人也不在這其中,不過有趣的是,他們卻是掌握了緬甸主要的經濟活動,也就是賺得很多,尤其是玉的買賣都以華人為主。緬甸政府除了八大族以外,是禁止其他種族參與政治的,因此,華人能做的就是拼命的賺錢囉!
至於翁山蘇姬為何會被緬甸軍政府軟禁長達二十年呢?這就要從翁山蘇姬的父親說起,當時緬甸被英國殖民統治,英國人將最後一個雍笈牙王朝國王趕出曼德勒的皇宮,自1886-1948統治緬甸長達62年,直到翁山將軍(Aung San)組織獨立軍聯合日本人自泰國打回緬甸,趕走了英國人,因此翁山被尊為緬甸的國父。不過日本也藉機掌握緬甸一段短時間,最後在二戰結束後被趕走。翁山將軍與八大民族達成共識,由各族輪流執政,建立民主政府,卻不幸於1947年遭到英國派叛徒的暗殺。而這樣的輪流執政的民主政府並沒有維持多久, 1962年耐溫將軍(gerneral Ne Win)趕走輪替執政的代表,建立社會主義政府,並由緬族主導,從此直至今日,而不滿被剝奪政權的其他民族便組織反抗軍對抗軍政府,而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亦組政黨與軍政府對抗,因此遭到軍政府的軟禁。目前緬甸仍有反抗軍,也有不受軍政府控制的地方,不過我們去的時候大致是和平的,兩方都要努力發展經濟,至於以後會如何就沒人敢說了。
圖中的這兩位就是緬甸的末代皇帝。曼德勒舊皇宮在二戰被炸光,所以建築大多是後來再重建的,也因此看起來有電影場景的味道。

緬甸很大,分為七省七市,這七省就是七個民族,而七市就主要是緬族的。如曼德勒就是一省,後來去的曼德勒市與蒲甘都屬曼德勒省。以曼德勒為分隔,分為上緬甸與下緬甸,南部多是平原,最低只有海拔五公尺,颱風水災就很慘了,房子又低無法逃生,去年發生的颱風死去二十萬人,很嚇人,而越北邊就越高,最大的伊洛瓦底江(Ayeyarwady river)充沛的水源貫穿緬甸。至於與雲南交界的緬北,以前與國民黨政府交好時,在此地的國軍遺族都可到台灣。不過目前已有限制,聽說每年200人的名額,需參加考試才可到台灣唸書,不過參加的人仍很多,因為是免費的。所以囉,台灣的緬甸華僑很多,而華航一、三、五的班機常常客滿,因為也有在當地做生意的華僑要往返,在機艙,這是一個蠻特殊的光景。

留言

kyikyi寫道…
緬甸僑生到台灣念書不是免費的,都是自費的喔,學費跟台灣生一樣喔沒有比較便宜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