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筆記(一)

緣起 :
其實我並沒有皈依,也還沒有發菩提心,而這對於真正的佛教徒來說是不可或缺的儀式。我想我的緣份未到,但是機緣已然產生,可以說,過了許多年無神論的日子,年紀到了也想要在心靈上面追求一些麼吧?接觸過基督教,覺得那不是我要的。達賴喇嘛來台弘法時也參加過法會,也懵懵懂懂的接受了灌頂,但是不了其意義,而且文化上的差異也使得這一派的佛教(藏傳佛教)不好了解。
直到去法鼓山安和分院上藍吉富老師印度佛教史的課以後,才對佛教有了通盤的認識,進而想要更深入的了解。所以又報名了戴良義老師的佛教入門的課,雖然才剛開始要接觸佛教教義,但是那裡要呈現的東西,已經深深感動我了。
2009年2月3日立春聖嚴法師圓寂,他的許多語錄:『寂滅為樂』『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佛法這麼好,知道的人卻這麼少』,以及書籍,都讓我了解到,原來誦經打坐拜拜念佛,那不是真正的佛教,那只是佛教的形式而已,不是內涵。佛教要解決的是人生命的問題,而不是生活的問題。如何認識自己的生命,如何得到心靈的安祥,如何超脫生命的無常(解脫),才是佛教要幫助人的目的。這樣說來,佛教的教義比起現代心理學還要先進呢!說它是宗教,我覺得還不足以形容,因為它與信仰不管是一神還是多神的宗教比起來,更加的有深度,更加的人性化。

在上週的佛教入門的課中,戴老師就將世界上主要的三大宗教,基督教,回教,佛教做了一些分析:猶太教,基督教,天主教,回教其實源頭是相同的,都相信唯一全能的神,人是由上帝創造,必須藉由侍奉上帝,榮耀祂,遵從祂,才會得到上帝的眷顧,這是他力的宗教。也就是說,人必須藉由外力來解決自己的問題,要有外在的幫助。當然,宗教畢竟是人在主持的,由祭司或是僧侶作人與神之間的溝通,代理神來治理迷途的小羊,久了之後,難免就有腐敗的情形出現,所以歷史上才會有那麼多宗教的改革。老師刻意點出,有問題的不是宗教本身,而是人的問題。宗教都是勸人為善,助人為本的,任何正信的宗教都是這樣的。
至於在印度這片廣大而歷史悠久的土地上發展出來的宗教卻很特別,如婆羅門教或是現稱印度教,雖然聽起來好像是一種宗教,但卻是百家爭鳴,聽說印度教的神比起地上的人數目還要多。
他們主要的信仰是梵天的思想,認為宇宙的主體是梵,梵是清淨的,而人是由梵流出來的,所以人屬於梵,但是有了肉身造業,而變得污濁,所以人要努力修行以回到梵;這是自利的宗教。那麼那些神如濕婆神,帝釋天,大梵天等等,不也是他們崇拜祈求的對象嗎?這有些不同,他們是天人,是這娑婆世界的一部分,因為福報夠所以得以為天人,有神通所以可以幫助人;另外則是種族的不同,因為印度有很深的階級觀念,這也是由他們的宇宙觀與宗教觀來的,由梵的頭流出的為婆羅門,由胸部流出的則為剎帝利。
(四個階級 : 最高為婆羅門即祭司,剎帝利為武士與統治階級,吠舍為百姓工商階級,首陀羅則是奴隸,手工業者屬低賤,這四個階級不能通婚。另外還有賤民階級,連這四個階級都不是,且永遠不能翻身,聽說至今印度仍有賤民,且人數不少。太嚇人了!)
佛教算是對於印度教的改革,所以有些地方可說是承接印度教的觀念,但有更多創新的部份。例如說反對階級制度,任何人都可以皈依佛教,所以不管是剎帝利或是吠舍,一律平等,只問修行深淺證悟與否。另外也否定梵的觀念,反對有造物主,認為世間現象乃共業所感。有輪迴概念,但是不主張有專一靈魂體,而是認為生命現象亦是業力驅動。(這部份很哲學,真不容易懂。)
因此人如果要真正的解決生命的問題,脫離生命中不斷的輪迴與業力的糾纏,就必須靠自己的力量修行,也就是自覺與覺悟,而佛與菩薩是站在幫助的角度上,而非你要甚麼給予甚麼。

自力與他力的宗教,你喜歡哪一個呢?
其實,以推廣來說,他力的宗教比較容易傳播,例如基督教在大陸現今稍微開放的環境下,推廣程度就比起佛教來的廣。這也無可厚非,因為其教義淺顯易行,只要誠心侍奉上帝,與兄弟姊妹互助就可以解決所有的問題,不過,老師點出了一點:或許在教會兄弟姊妹間互相的安慰可以一時的解決問題,可是回家後,自己的問題還是自己的問題。我想大概是說,例如有一個人因為個性內向而被排擠,到教會得到教友的安慰與勸導,甚至靠禱告得到心靈的慰藉,可是若是他自己沒有覺悟必須改變自己,恐怕被排擠這樣的情況並不會得到改善。
老師也講了一個小故事:佛陀到一個村莊弘法,一位母親因為兒子死去而悲痛,來向佛陀請求使兒子起死回生,佛陀跟她說可以,我可以使你兒子復活,但是妳要先找七粒米,這七粒米必須是從不曾死過人的家中得到才可以。母親一聽非常高興,便走遍附近村莊所有家庭去尋找不曾死過人的家,所有家庭都樂意給米,可是沒有人家中未曾死過人。回到佛陀前的母親終於清醒了,生死乃是必經之事,也不再要求兒子復活。佛陀和耶穌或許都可以使死者復活,可是祂們最大的不同,就是佛陀參悟了何謂生死。若是那位母親的兒子真是復活了,到了現在也早就不在了,而且他必須死兩次。人,活著不是為了活著,而是有其他的意義吧?

留言

sendotiger寫道…
這篇文章我很喜歡~ :)

我是幾年前拿到幾本法鼓文化的結緣小冊子
( ex: 聖嚴法師與達賴喇嘛的對話 )
認識聖嚴法師的, 也才開始對漢傳佛教
有正確的了解... :P

最近兩年我接觸到一些佛家和道家的內涵.
這些東方思想和修行方式真的很棒,
值得大家嘗試看看~~ :)

by 俊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