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真的是鬱悶的一年






德國牧師馬丁.尼莫拉(Martin Niemoller)
起初他們(德國納粹黨) 追殺共產主義者,我不是共產主義者,我不說話;

接著他們追殺猶太人,我不是猶太人,我不說話;
後來他們追殺工會成員,我不是工會成員,我繼續不說話;
此後他們追殺天主教徒,我不是天主教徒,我還是不說話;
最後,他們奔向我來,再也沒有人站起來為我說話了。


(這是由野草莓學運聯播網借來的一段話)






週日(11/30)去野莓開唱的活動,除了蠻喜歡地下樂團的活動之外,主要也是想給學生主導的野草莓活動增加一點人氣。也許因為很多樂團之故,所以活動從早上10點半就開始了,不過可能跟我一樣無法太早起的人很多,總覺得在中午以前的人氣不足,下午就不知道如何了,因為跑回實驗室去做了一些工作,到傍晚才又回到自由廣場大門前去看。晚上的人真的比較多,很多人都是衝著濁水溪公社來的。雖然如此,還是覺得學生的人氣仍不太夠。其實野草莓的訴求絕對是正當的,活動也有聲有色,我想大概因為是宣傳不足。想想在政府以及媒體的刻意忽視之下,其實這樣已經不錯了,因為那惡勢力是如此之大,簡直如同全面封殺一般。就像白目樂團裡面一位團員說的,出門前與母親吵了一架,因為她反對。更何況,不明瞭的家長出於擔憂與不理解也會阻止學生到這樣的政治不正確的場合來。猶記得還是大學生的我,經過台大自由學風獨立思考的洗禮,變成父母口中叛逆的子女,那時只有參加野百合靜坐而已,卻被父母反對說,學生乖乖讀書就好,不要管政治的事,無非也是擔憂會受到警調的鎮壓,捲進衝突中。如今同樣的思維,竟又出現在集會遊行已成常態現在。





感覺很悲哀,過去政黨輪替之後終於脫離的國民黨高壓腐敗統治,如今又捲土重來,而且還是出於台灣人自己的選擇!如今人民又要噤聲不敢談政治了,尤其是反對政府的聲音。只能說民進黨執政時的墮落,沒有適時的抓住機會將毒害民主自由的國民黨主導的政府機器徹底的轉型本土化,恐怕就是造成如今下場的主要原因。過去八年我自以為台灣從今以後就擁有了絕對的自由與自主,人權與尊重 ; 我也自以為正義可以得到聲張,弱勢從此有了翻身的機會。不過原來一切都是空!這些轉變要怪誰呢?
濁水溪公社主唱說,今年以來都沒有好事 :逆轉沒有勝,王建民受傷,奧運沒有贏大陸,陳雲林來搞得全台雞飛狗跳....明年2009快到了,可是恐怕也不會比較好....唉~。經濟已經很差了,又有這麼多令人覺得很豬頭的事,說甚麼把阿扁抓起來來貪腐就會終結,別傻了,最貪最無能的不就是那個"您"的國民黨政府嗎!!又那麼傲慢!真令人生氣!聽到樂生要拆,三鶯溪州部落再度被拆,貓纜基座流失,淡水北岸道路砍紅樹林,楠仔溝溪封溪建高架道,蘇花替規避環評強行興建,兩岸協議不經立院審理直接執行,毒奶事件處理不當,更不要說陳雲林來台期間發生的種種違反自由人權的事件 (因為那些警察高層的作為,現在對警察印象超惡劣,波麗士大人雖錄起來了都不想看。),那些是沒有一件環保及社運團體沒有去抗議或有爭議的,可是那個馬政府呢,嘴巴上說的很好聽,但是做的是另一套,沒有協商,不斷欺瞞,明明做錯了也不道歉,連理都不理,反正選前人民是頭家,選後他才是頭家。

就因為如此,雖然我是如此的懶惰,即使是站在討厭國民黨的偏綠立場上,過去從來也沒有積極去參與甚麼抗議,社會運動,甚至遊行活動,就只在心裡默默支持,還有把票投給民進黨這樣的行為上。可是今年來一連串的事件,讓我有無法不吐不快的怨氣,覺得應該要有行動否則太遲的想法,感覺到知識份子應對社會要負的責任,我能做的,就是從寫部落格開始...即使沒有人看,即使思想傳不出去無法得到共鳴,然後,告訴周圍所有朋友同事,台灣目前面臨的危機,那些媒體沒有報導的惡事,還有野草莓,至今仍然很多人以為他們已經退出了.....至少我得做一些事,否則只能對著媒體大罵的無力感遲早會吞噬自己。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