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STAR PARTY

上個週末上合歡山去了,並非為了看雪(也太早了才11月),而是為了看星星。

我從小就喜歡看星星,從拿著圓形星座盤在屋頂看著從前台北那還可見到5等星的天空,一直到現在已有些年紀的我終於擁有自己的折射式望遠鏡,若誇大些說,我的"星齡"算是很長的吧。


從2006年開始參加STAR PARTY,那是一個在台灣舉辦已久的天文盛會,各個學校,社會的天文社團像大拜拜一樣的參加活動,想說一直以來都是自己在家裡或出去玩看爽的,從來也沒有找同好一起切磋,後來終於有了自己的望遠鏡,才想說參加這樣的活動或許可以學的更快些。曾經聽說觀星是一種寂寞的活動,我完全同意,因為觀察天空如同看一本書一般,是不需要跟許多人一起做的活動,不,甚至可說是人太多反而減低樂趣。對於宇宙的一份美跟感動應該說,那是沒辦法用語言去形容的。我最喜歡的恆星就是天狼星(SIRIUS),可是跟哈利波特沒關係喔,那是全天第一亮的恆星,除去行星之外,在冬天的夜空中,如同鑽石一般的美麗,每次望向她,都會覺得那一瞬間閃爍出七彩光芒的SIRIUS,似乎正對著我訴說著甚麼,勾起我內心深處的溫暖與幸福感。

不過只用望遠鏡看已經覺得不滿足了,會開始想要用相機將那令我感動的美拍下來,感謝天文活動普及之賜,許多相關的設備都變得便宜了,大約萬把大洋就可以把全套搞定,儘管跟一些大砲級的比起來還是很陽春,不過已經可以讓我拍一些星雲星團之類的了。

當然第一年的成果不多,不過已經挺令人興奮了,多虧同學的NIKON D700的幫忙,不然靠我的FM10還得靠底片拍得好不好都不知道,恐怕會無功而返吧。




左圖是2006年最大的成果了,這是仙女座的M31,找她我是很拿手,不過拍到她那時真的是第一次!讓我興奮了好久。至於2007則是學會了疊圖的技巧,也很驚喜的拍到肉眼不易見的星雲,像右邊的那一張,那是在獵戶座腰帶三顆星旁的星雲。也是一個意外的驚喜囉!當然照片不只這些,不過放上來就有些累了,想說找時間再整理相簿吧。

今年準備得很充分的上山了,帶了一票朋友,那些有家有室的同學們的小傢伙加起來居然有八個,讓我有當了小學老師的感覺,也感覺有了承先啟後的使命感,覺得應該要散播天文教育的種子。所以打算就是前半夜,找些美麗新奇的東西給小傢伙們看,然後後半夜再拼命的拍。不過,天不從人願啊,搭了帳棚吃了豐盛的麻辣鍋晚餐後,原本清澈的,可見銀河的夜空居然就起雲了!冏~本來光害就已經日益嚴重了,連高山也不例外,可是對看星星而言,雲及靄是最大的阻礙,這下雲開開合合,這一晚也要泡湯了,況且到半夜居然下起雨來。

但是,同學展現了無比的毅力,當大家都窩進帳篷去睡覺時,他居然帶著NIKON敖了整夜等待雲破處掌握時機盡可能拍下目標。我只能說,我輸了~,輸在對觀星的熱誠。其實,現場真的有很多對星星熱情的人呢,像親子觀星會的先輩們,很多在前一晚就來了,當然也享受了天象非常好的夜晚。所以,我想,這既然是一個一輩子的興趣,也就不要太在意成果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