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緬甸日環蝕見聞 part 3

2010一月份的活動有些多,深覺體力有些無法負荷,以致於part 3遲遲無法繼續動工,眼看著在緬甸的記憶不斷的自腦海中流失,還真有些焦急,加上買自緬甸的玉鐲竟然在回台一週後就因為我粗心的把她拔下來而飛出去摔斷,心裡真是痛心啊。雖然人說斷掉的玉鐲是不能再戴的,但我寧可相信這是一種迷信的說法而將她黏回作為紀念觀賞,畢竟這是我第一個玉鐲,而她如此的美麗令我目眩。

回到日環食的觀測:這次的緬甸團是由台中市天文協會理事長楊昌熾老師與台北市天文協會、台灣親子觀星會陳立群理事帶隊觀測本世紀持續時間最長的日環食 (最長環食持續時間11分8秒發生在印度洋,於此次預定觀測點曼德勒北緯22°0、東經96°05’為7分39秒)。由於日食帶是狹長的,因此位於曼德勒的我們看到的環食是有些偏的同心圓。見圖:



吃飽飯後兩位專家就開始裝儀器了,至少2隻望遠鏡加追蹤用的赤道儀,還有5,6台的單眼數位相機及一支攝影機對準太陽,當然減光的濾鏡是不可少的,太陽光是如此的強烈會傷眼,所以沒有任何防護之下是不可以直視太陽的,即使是食甚的時候也是如此,而且最好是使用專業的減光片。
日食的拍攝請見星空的心得:非常詳細。
http://familystar.org.tw/component/option,com_smf/Itemid,45/topic,7052.msg80931#msg80931

因為有2位專家在拍攝專業的照片,所以我跟楊老師有點像是在辦觀測活動。到另一頭選好了拍攝的位置架好FM10相機,之後再架Leica Televid 77望遠鏡來用它觀測,其實它本來是賞鳥鏡,所以是正向的,但裝好才發現我把太陽濾紙給它忘在飯店裡了!太陽濾紙是一種看起來像鋁箔紙但是更薄的東西,可以濾去大部分的光。還好星空有多帶剪好的太陽濾紙組,我才得以開工,真是感謝!再一次證明了我的迷糊個性,唉~!不過這支賞鳥鏡後來倒成了當地人與觀光客參觀日環蝕的活動工具了,加上楊老師的解說與帶去的觀測眼鏡跟黑片,儼然就像是親子觀星會的街頭活動緬甸版,只差沒有插旗子!

固定連續攝影的拍攝是最簡單的,只要多次重複曝光,自然環食的連續影像就會在底片上感光,之後再加上一張地景即可,自然地景就是中央的佛塔囉!
第一張在曝光時,五分鐘按一次快門,所以每顆太陽的間隔看起來還不錯,不過到了當地時間14:59也就是快要食甚的15:09,我的計時器掉到地上摔壞了,慌亂的我趕快去求援,還好陳立群老師有多一個計時器,我才得以繼續拍下去。因為這樣,前一張是50mm,而後一個重新開始的便轉為70mm,以便太陽可以看起來大顆一些,不過,iso設錯了,應是100調成400,所以曝光條件有些不太夠,不過,金圈圈仍然可見,雖不滿意,但可接受了。總之,天文攝影是一個需要事前充分準備,並且現場操作要熟悉工作,還得要老天爺幫忙呦!真不容易!

在望遠鏡中,可看見2顆太陽黑子,在日食的過程中漸漸被月亮掩蓋,鐃有趣味。(當地時間14:26第一顆被掩,這張照片是楊老師用相機對著leica目鏡拍的,真不容易呢)


最上面那張模擬日環蝕食甚的圖片,真的很準耶!曼德勒看到的就是這樣不正的同心圓。看著太陽逐漸的變成鉤狀,然後即將內切之際,形成若有似無的細線,最後變成漂亮的金戒指!午後炎熱的佛寺,雪白的七百多座經書佛塔在陽光照耀下極度刺眼,但隨著食分的增加,白色的佛塔染上金黃溫暖的顏色,溫度降低,涼風習來,舒暢無比,萬物是否噤聲不得而知,因為眾人的驚嘆聲此起彼落。

利用針孔將日環蝕的投影拍下,也是一個拍攝日環蝕可做的活動,原來投影的圓形太陽,變成了金圈圈,很可愛。裡面的字是『緬甸日環蝕 2010』,呵呵,感謝星空的充分準備。

與當地人還有去佛寺的觀光客倒是做了一些國際交流,他們看到我們在做觀測與拍照,紛紛好奇的圍觀過來,當然正在拍照的追蹤相機是不能動的囉,所以我的77cm望遠鏡就成了眾人參觀的對象,哈哈~這也是國民外交嗎?we are from TAIWAN!
我們的導遊也是第一次透過望遠鏡看日環蝕。另一張照片的這一群聽說是越南來的和尚,也有當地的學生穿白衣綠色沙龍來看,借星空的相片放上來。由於當地的佛寺宗教聖地都要脫鞋打赤腳進入,連襪子都不能穿,所以看到的人全部光腳燠熱的石地上走,一開始還真不習慣。



整個日環蝕過程自1:30開始到5:30整整4小時是忙碌又愉快的,金圈圈歷時約3分鐘,等待的食入的過程很漫長,不過食甚似乎一瞬間就過去了,在等待復原的過程中,我們也輕鬆了起來,心裡非常滿足,感謝緬甸這無與倫比的晴天率,還有佛祖的保佑,因此也買了花獻給佛祖。此行的最大目的圓滿達成!
收拾裝備似乎比裝設還麻煩整整花了一個小時,背重裝備出國拍照果然是件大工程,或許以後我還是不會考慮帶吧。但是就如同天文雜誌說的,看過日食就會上了癮,從此追著日食跑,所以我下一個目標就是要看日全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