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不好之屋內天文:Deep Sky Magzine 筆記篇 part 5



DEEP SKY 19 summer 1987 volume 5, number 2
這期主題是M13 北天最大球狀星團(Globular cluster)
M13 : king of the northern sky


球狀星團之二三事,節錄重點。(說是 M13 專題,不如說是借 M13 來討論球狀星團)
Ø 散開星團有數百個星星,但是球狀星團可以含數十萬個星星。
Ø 球狀星團幾乎都比較老。已知最老的散開星團是 Melotte 66 , in Puppis NGC6791 in Lyra , both 6.3 billion years old,都敵不上球狀星團的年紀(不過 wiki 說 NGC6791 是八十億年,而 Melotte 66 是九十億年,可能因為雜誌比較老,資料比較舊)例如最靠近太陽系的兩個球狀星團, M4 為12.2 billoin year old ,NGC6397 為13.6 billion years old。
Ø 球狀星團密度很高。100,000~1,000,000 stars fill a sphere 30~75 parsec in diameter.
Ø 球狀星團以非常橢圓的軌道繞著銀河中心,平均繞一圈約300 milion years。最遠的是Palomar 3,一個巨大的球狀星團,直徑約超過110 parsec,距離101 kiloparsecs。(parsec 是天文常用單位,見註1)
Ø 球狀星團在天空的分佈:105NGC globulars 49個位於Ophiuchus ,Sagittarius, Scorpius
Ø 其他的銀河也有球狀星團分佈,例如M31,至少擁有355個,她的伴銀河NGC205也擁有8個。另一個較近的侏儒銀河(dwarf galaxyFornax System,非常暗,距離我們大約170 kiloparsecs,幾乎看不見,卻擁有5globulars,分別為12.9, 13.5, 13.9, 14.1, 16.6 星等,利用合適的望遠鏡均可見(騙人啊,我不相信)。至於我們銀河系附近的大麥哲倫星雲 (LMC)60個,小麥哲倫星雲 (SMC)也有15個球狀星團。
Ø 球狀星團的星星屬於 Population II,特徵是低質量,年齡大,金屬含量比例低(約0.2%),若是不在球狀星團內的 Population II,多位於 galactic halo,也像球狀星團一樣,以橢圓軌道繞行銀河。至於Population I,則金屬含量比例高於1%,以圓形軌道繞行。太陽屬於Population I ,所以是屬於散開星團的一顆星。(這部分不太懂,等我懂了之後再來寫附註)
Ø 與球狀星團有關,但是質量約大於十倍,就是侏儒銀河(dwarf galaxy)這一類的星體,主要組成也是Population II。這一類星體遲至1937年才發現,最大的是M87,也可以把它想成是超大球狀星團,雖然他外圍也有『正常』的球狀星團分佈。
Ø M13是第五亮的球狀星團,m= 5.8。
前三個 :
Omega Centauri (ω Cen) or NGC 5139 m=3.7
47 Tucanae (NGC 104) or just 47 Tuc m=4.9
Messier 22 (also known as M22 or NGC 6656) m-5.1
我不知道第四個是誰,但 Messier 3 (also known as M3 or NGC 5272) m=6.2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