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武崙火星觀測記事

2010.1.31

女子觀星團自從上次在鎮西堡只觀測到雲霧之後,就一直蠢蠢欲動。而自1/30號的火星大接近正是一個好機會。彷彿回應我們的需求,在35mm大宇宙課堂聽完美妙的古典音樂之後,原本包的密不透風的雲散開了,露出久違了的獵戶與天狼星,當然還有亮的要命的月亮及與之相伴的火星,真是立刻就想抓起望遠鏡就衝出去了!只可惜seeing不很佳,又賭上這週末天氣會好,因此星期五晚就休兵去也。
週六下午雲又再度包起整個天空,原想這週末無緣見火星衝了,但到了九點事情忽然有了轉機 – 基隆Jacky那裡傳來回報:雲開了,火星露出來了。二話不說拿起電話就打給大家:走吧,看火星?走?… 走!走!…結果,女子觀星團湊了5個人就約11:00集合殺到大武崙去了,一群瘋狂的人呀~
天氣超詭異的,高速公路上濃霧瀰漫,彷彿這裡不是平地,而是二千公尺的高山,而隨著蜿蜒上到大武崙停車場也才不過231公尺高,更像是走在高山的雲裡,但是上到停車場,剛才的濃霧降至山下,形成雲海,與基隆和金山及台北的光害相映,說不出的美麗,可惜攝影技術不好,沒將它拍下。
到達目的地3隻20cm以上的大砲管早就開始工作了,雖然雲是開開合合的,但在雲的夾縫中仍可搶看今晚的目標 – 火星。火星被蓋住了就看木星。在小小的目鏡中看到的人都是驚喜連連!看完20cm就自然想用自己小小的13cm反射鏡還有自己的8cm ED折射鏡自己找找看,雖然看起來小了一些,但加了濾鏡之後,還是可以看到細節,真令人高興。



接下來就應該來做觀測報告了,總要有一點『科學』嘛,科科..
火星面有瑞森用webcam拍到的,看到的位置應是大三角區域(Syrtis Major),上方應有Hellas高地,但是不明顯,極冠白白的,範圍很大,與stellarium大小差很多,不知是否是角度的問題。不過現場討論一致認為是南極冰帽,但是回家對了火星map之後,卻覺得它是北極,對吧??請見地圖與照片自己比對囉。錯了的話請告訴我。





火星的地圖,框起來的部分就是看到的地方,隨著觀測時間過去,這些陰影還會移動喔。因為自轉跟地球差不多24.6小時。

使用了黃色(no.12),藍色(no.80A),跟深紅色(no.25)等的濾鏡來看,火星很亮,亮度幾乎接近天狼星-1.3等,在滿月旁也毫不遜色!所以沒加濾鏡完全看不出細節以及極冠。以no.12的最好看,可以看到三角形的黑色陰影,應該就是Syrtis Major了。拍照好像也有加這個濾鏡,不過要問拍照者。


土星在20cm口徑之下可以見到環映照在球面上的陰影,線條非常細緻美麗,仔細看,環與土星間的縫還可以分的出來呢。即使已經過了環消失的那期間,我們還是戲稱它為串燒小丸子。在stellarium圖中應該是有4個衛星的,不過我們都只有看到一個,應該是月亮太亮的錯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