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緬甸日環蝕見聞 part 4

星野攝影

帶著日環蝕大成功興奮的餘溫,回到飯店自然是不會放過曼德勒的星空,即是曬了一下午的太陽感覺疲憊。這是一個人口少(2百萬人口),地大,幾乎沒有污染(因為幾乎沒有工業只有農業)的地方,天空自然是乾淨的。洗完澡就拖著腳架跟相機,在飯店周圍尋找目標做星野攝影。星野攝影有兩種,若是使用赤道儀追蹤的話,星點就是一粒粒,星座的模樣也很清楚,另一種是沒有追蹤,星點就會因為地球的自轉而拉成一條軌跡,若是配合地景其實也蠻美的。我沒有帶赤道儀,所以就是後者了。

上面這張照片是繞了飯店一圈,拍了幾個地點後,覺得最棒的。這是曼德勒翠山酒店(Mandalay Hill)後方的游泳池。已經11:00pm,所有遊客都回去休息了,整個中庭只有我一人,而飯店的大燈也識相的關掉了,北斗七星升起,升起處剛好就是曼德勒山,山上的佛塔亮起了燈光。等待曝光30分鐘這期間,飯店的工作人員走來走去的,我想他們可能好奇我在做什麼,可是卻沒有打擾我。我問了看起來像是領班的人是否我可以繼續待在這裡,並解釋我在拍星星,他告訴我,緬甸人叫北斗七星為 seven star,真是沒有創意的名字。

到了蒲甘(Bagan)之後,發現那裡的星空更美!這是一個人口只有九萬的超鄉下地方,不只是由於『緬甸=免電』,也就是因為電力不足之故,分區供電是常態,無預警斷電更是家常便飯。這裡很多地方根本就沒有燈。所以晚上拍的星軌更粗,更亮,如同暴雨一般!我是對著獵戶座拍的,看看那個三個星腰帶下方的獵戶座大星雲,也亮的形成一條紅色軌跡,我想就算是在台灣的高山拍,恐怕也拍不出來吧~。蒲甘的星空,真讓我流連忘返,在這裡,找導遊小楊還有陳爸爸一起看星星認星座,並找一些M天體來看。觀星之道,貴在分享,真是又一次的體會,還是大家一起看星星最快樂了。緬甸人雖然窮,但是熱忱的宗教信仰,豐富的資源,美麗的自然環境,其實這也是一種富有。不過,小楊一直打哈欠,他可能不能想像,我們這些瘋子那麼晚睡,甚至熬整夜的行為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