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之願景』 柯文哲演講記錄

在一個偶然的場合,被帶到台大霖澤館,去聽了一場熱門的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的演講,由台大EMBA基金會與會計管理學會聯合邀請,據說是人稱柯P的柯文哲第一次就市政理念闡述的演講,當然要好好的做筆記囉~然後我在三月五日又去聽了台灣醫界聯盟主辦的『白色的力量』聯合演講,柯P在壓軸的演講幾乎就是那場的濃縮版。個人覺得前一次闡述的較詳盡,所以想說把筆記貼上來,分享給『有投票權並且重視這次市長選舉並且視此次為改變台灣政治生態的的台北市民』。但是因為是筆記不是錄音稿,所以有些闡述是理解後用自己的話寫的,希望是正確的理解。以下是演講大約的內容:



從歷史中找答案

改變台灣,從首都開始。改變台北,從文化開始。

這是一場以文化為主體之社會運動
這一場選戰,如中日甲午戰爭(改變了台灣的未來) 是延伸到21世紀的台北甲午戰爭!

國家之力量在於國民全體,所以國民之性格、文化等造就什麼樣的政府。(所以最近我都不駡馬英九了(豆曰:深有同感啊~畢竟台灣可以自由投票已經很久了))

台灣的第一家醫院是台南新樓醫院成立於1865-6-16,第二家是彰化基督教醫院。台灣的西方醫療及醫學教育發展的非常早。
台灣醫學之特殊性:有世界少見的百年的醫學教育,主要日本人希望台灣人才唸醫學,因為「唸醫學會使聰明人變笨,苯的更笨。」(這樣就不會搞叛亂)。而國民黨來台灣以後,也效仿日本人,鼓勵台灣的一流學生唸醫學,所以一直到現在,唸醫仍是升學第一志願。但總有幾個沒有變笨的。
台灣的一流人才被禁錮在醫院的高塔內,非常可惜,「如何釋放被禁錮的心靈」(柯P某位學弟所言),我正在進行這様的劇本。

我發現20世紀亞洲的開創者,幾乎都是醫師。

台灣的醫師蔣渭水,曾對台灣這個病人作了如下診斷。(見圖),時至今日,這個診斷仍然成立。他有四個影響台灣的組織,其中最重要的是台灣文化協會,文化之重要可見一般。蔣渭水未盡之志業,我感到我有責任繼承。

蔣渭水推動文化改革的方式之一是到處演講。我也是,所以雖然我常常講錯話,但是我講錯話的機率比連勝文低,因為我到處演講,分母比較大。

台北市政繁雜,什麼都要管,但是原則是「 有想法才有做法」,市政就是資源分配、人事任命。

台北的願景(目標)

公義社會 文化城市

社會公義

台灣病徵:system failure (在政治方面)
如美河市案、太極雙星、林益世案、連惠心案、連勝文TDR案、,是怎麼通過,怎麼判案,怎麼查的?都是睜眼說瞎話。2013年的代表字 『假』。

什麼是柯文哲現象,因為人民不滿,發洩沒有出囗而有無力感且憤怒,發現有一個敢於說實話的人,反倒成為社會的英雄,這是反常的現象,被謊言淹沒的國家,說實話反而需要勇氣,不正常,所以有柯文哲現象。為什麼政治人物説謊沒事,是民眾縱容出來的,這就是為什麼文化運動重要的原因。
台灣社會最大的困難,藍綠惡鬥,李登輝曾説需要更高的東西「公義」,才能打破藍綠。

政治有什麼難的,找回良心而己。讓「對的事情可以作,錯的事情不必作」
若當選上任後的第一件事:拆掉火車站前閒置的公車專用道。
中國的廣場與機關大樓都有石牌寫「為人民服務 毛澤東」,這不就是政府的功能嗎?

文化城市

台北是什麼? 有沒有足以給外國人看的東西
what is Taiwan ?
101?中正紀念堂?

台灣是有文明沒文化的地方。中國每次改朝換代,改變的是繳稅的對象,但台灣改朝換代,改變的是繳出靈魂的對象。在每一次統治者更換,台灣人民都要經歷自我摧殘人格的過程,自我侮辱,以求在新時代苟延殘喘。

為什麼每代台灣人不想知道自己的歷史地理,因為每次改朝換代就是一次自我侮辱的痛。由台灣的戲劇與民謠可以看到悲情的特性,燒肉粽(反應的不正是失業)、舞女(統治者換來換去),象徵了苦悶壓抑的台灣,造就了沒有歷史感的台灣社會。

因此有歷史的蔡瑞月舞蹈社被燒,有故事的華光社區被拆,沒人在乎,因為沒有歷史感。

有任期的選舉政治+沒有歷史觀的政治人物——核四的問題即在此,政治人物不對歷史負責、不對後代負責,因為核四出問題時,他已經下台了。

健康安全 關懷分享

健康

追求的應是健康而非醫療——要改善台灣醫療問題,就要重建醫療體系。
所謂醫療體系,該包含社區醫院,分級,轉診,而非拚命建大醫院,增加病床數。就可以解決健保的問題。
四大科的四大皆空,產科是真的空,但內外兒其實沒有空還增加醫師人數,一般內科、一般小兒科才是缺乏,醫師組成是問題。(還有圖表統計可以為證)

聖嚴靜思語:「如果方向對,慢慢走還有可能達到目的地,但如果方向不對,再怎麼努力也不會達到目的」
要怎麼知道方向是對的,需要了解來龍去脈,要了解歷史。所以歷史感要有,才能從根本解決問題。

安全

都更就是為了住的安全。
還包括吃的安全,行的安全
台北市的居民平均壽命比台東多8.2年,為什麼?是值得思考的問題
貧富差距第五與第一差6倍,這必須思考為什麼。

社區營造 公開透明

社區營造

北投纜車案,應該會被擋下,因為受到當地里民的反對(豆曰:樂生療養院的抗爭如此辛苦,就是因為在地人不支持),所以在地人關心自己的社區,社區的改造或是抗爭才會成功。
所以市議員,當地里長最懂社區營造,市政府就配合他的想法去完成。
可以配合志工銀行、社區大學、協會、基金會作社區營造

公開透明

一切施政公開透明,開放在網路上,這就是『建立在時空中的殿堂』

依法行事,一切依照網站上公吿的法令
依法不依人,長官講得不算,要寫下來。當長官要無情無義,因為長官是法令的代表,不能執行的法不如不要。一個會計法讓六十多位教授犯罪絶對是有問題的。
法不溯既往,上網公告開始實行。
隨時修訂,定期檢討 發現問題,立刻檢討,修改法令,每年底總檢討。(這是我建立急診後送病房的管理原則,運行的非常順暢)
法律未規定、或特殊事件,才可緊急處分,事後必須再修法。

當初器官移植登錄系統的故事,曾發生不實亂用登錄系統者,被發現可以理由一堆,完全拿他沒辦法,但是告訴他會爆料给e週刊,他就退縮了。所以我說e週刊是台灣道德的最後一道防線。(豆曰:一切公開,就不會隱藏黑暗跟上下其手的空間)

最好的管理就是沒有管理。
以「企業文化!」作台北市政

改變台灣從首都開始

台灣共識

民主
自由
法治
人權
關懷弱勢
環境保護,永續經營

許多人捐款,但不願具名,我說這可以抵稅,也不願意,這表現者:一個社會連捐錢的自由都沒有。我父親聽到我要競選說:「我在228失去父親,我不要以後再失去兒子。」

文明社會就是落實基本價值

文明社會五階段:
第一階段:公園有鴿子和鱷魚,代表蛋白質充足,人民不會飢餓。
第二階段:廁所有衛生紙,代表人民有公德心,不會偷取公物。
第三階段:博愛座是空的,但有很多人站著,這表示社會有制裁的力量。
第四階段:搭公車火車,不需檢查車票,代表這是一個互信的社會。
最後,醫療行為除罪化,則是代表達到互愛互諒之社會,也是最難的。

成為市長的條件:

核心價值、個人的修養
不被政治汙染
有改變社會的力量

建立
文化之都
金融之都
最適合居住之都

最後,我為競選台北市長所選的一個字:Choice選擇—— 社會價值,歷史方向的選擇。(歐巴馬是chang) 

謝謝大家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