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也一腳踏入導星了

(這純粹是一篇紀念文,沒有參考價值,慎入)

是說開始玩天文攝影時,有了可以追蹤(tracking) 赤道儀以及可以導入(goto)的控制器,然後又有了改機的數位相機(也就是拿掉IR濾鏡使相機可以完全吸收紅光),玩起天文攝影來,雖然拍的時間短短,可是也玩的非常開心。但是一路上,總有前輩耳提面命,告誡我要拍好的照片導星(guiding)是王道,講到耳朵長了厚厚的繭。
所以發現LVI smartguider可以導我那台mead LXD75就高興了一陣,想說獨立導入不用電腦真是方便,可是卻問題重重。見去年那篇文章 http://juanyihsiu.blogspot.tw/2012/07/lvi-smartguider.html,後來也就一直放著。
終於,等到有人來救我,喔不是,是救我那一套導星設備,改善了幾個問題,並且讓它可以成功運作(fd吻),所以衝了一個晴朗的夜晚來試機,終於成功讓它導星了,淚啊~
主要的問題在於LVI的MGA unit(藍色)有問題,沒法送訊號给導星控制器(黑色),所以必須改造mead autostar控制器,將控制線接出:

右邊就是那個很難搞的控制線,要把它拉出來,真的是精細的工程!

以下是圖片:
首先要找到一顆導星,不能太亮又要合焦,真的是挺累人。根據導星的亮暗程度,找到導星花的時間也會越來越長。這顆花了它五分鐘吧~(因為是台北市的夜空就原諒你吧)
 然後找到之後就讓自動導星器去計算calibration,要花六個步驟如下:


全部跑完後就會出現成功畫面啦!
之後心電圖就會出現。那是導星器根據赤道儀追蹤偏移的程度做的修正。
看到這樣,當然就要拍張照片來瞧瞧,沒導星下,1分鐘就拖線了,那麼有導星呢?
拿雙子座的M37來試試
唉,差強人意,還是拖了。其實,導星鏡接的不穩恐怕是最大原因,不過已經有好的開始了!
希望之後的晴夜我可以有更好的報告!

附帶一提,我整晚的陪伴就是這些傢伙,總趁我去喝茶上廁所時在我的腳架下打轉。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