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像場旋轉嗎?

深空星體照片,必須要後製之後才能夠見人,而且後製有許多步驟十分麻煩,還好軟體 Deepsky stacker(DSS),大部分的工作都可以代勞。不過也在處理之後,一些拍照時的問題就顯現出來了。
所以這是一篇求問文:


這是Gamma Cygnus Nebula,照片正中的那顆星是天鵝座中間那顆,叫Sadr,中文星名沒有查。單張5分鐘,ISO400,P2Z攝星儀自由追蹤,Borg 60ED加上CANON350D拍攝Raw檔,看起來十分正常,至少星點都是圓的。不過將5張這樣的Raw 檔疊起來以後就發生不可思議的事情了。

那顆位於照片中央的Sadr附近以及左上角的星點都還是圓的,但是右下角很明顯就拉出一條線了,這是裁切的圖,以便可以放大清楚的看。順便將DSS的疊圖設定貼一下:




因為我想是對齊星點的問題,所以我把雙線性、二次方、三次方都試了一下,但是結果都一樣。所以我就乾脆把勾選不執行星點對齊,然後把疊合模式改成交疊模式,然後就像這樣:
所有星點都變成橢圓形的,像是拍攝時拖線一樣。
我想這會不會就是像場旋轉呢?拍攝這個目標的時候,他正在天頂,這樣微妙的轉動,肉眼是無法察覺的,以前用600mm焦長時不曾遇過這個問題,而這是我第一次用較短焦長拍稍大範圍,真不知道要如何解決這個問題。
還是說,乾脆把全部的範圍都疊完,反正我要做馬賽克,把那些歪掉的剪掉就好.......最好是有這麼剛好啦!

留言

熱門文章